English

河北威县农业项目受到外商青睐

2000-05-0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米保广 杨立群 我有话说

一次,几位日商来到河北威县高公庄乡东片大棚菜基地考察。他们看到,这里的大棚菜以国家和省蔬菜研究所为技术后盾,已发展到上万亩;各种蔬菜都是国内外的新品种,注册商标为“春咏”牌,获得河北省无公害农产品证书;乡里成立的东科农工贸有限公司,从中外市场为菜农拿到大量订单……这里已从传统的“蔬菜生产”跨越到与大市场接轨的“蔬菜项目经营”,于是日商当即与东科农工贸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合同:由东科公司提供大棚和劳动力,日商提供最新的“玉葱”新品种和栽培技术,并包销产品。第一年试种30亩,现在播上的种子已经出土。

这是外商和港台客商在威县签订的第七个农业方面的合资、合作项目。他们何以如此青睐威县的农业项目?原因是政府周到科学的协调服务,把农民自发的创举引向高技术、高档次和高成功率。

河北威县有52万人,103万亩耕地,历年种植40万亩棉花、50万亩小麦,县办工业很少,是典型的农业大县。这几年由于棉麦供过于求,价格下滑,农民收入减少,这迫使当地农民突破传统观念,开始搞“经营农业项目”。全县农户自发搞起的以“种、养、加”为内容的农业项目,到处可见。

该县领导认识到,搞好农业项目不但是农民增收的途径,也是县城经济发展的“支点”。县里的职责就是要通过周密的协调服务,让农民的积极性有效地发挥出来。

他们在帮助农民办好农业项目中做到四点:第一,为鼓励农民和中外客商投资农业项目,从信息、项目审批、资金、技术、销售、税收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,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。第二,不上档次低的项目,而生产名、新、优、特的绿色环保产品。第三,成立足够数量的国有的或民营的农工贸公司,除做好各种服务之外,要为农业项目产品开辟国内外市场,拿到订单,按订单上项目,按订单上规模。第四,做好项目推广普及工作。为使农民掌握农业项目技术,各服务公司负责请专家教授指导、办技术学校或培训班、搞示范户。

前些年,县林业局请北京农大教授培育了三倍体毛白杨。该树生长快、木质纤维细腻、洁白无瑕,售价比普通杨木高30—50%,但全县没有办农业项目的氛围,没有吸引外来投资。去年,县招商局发布这一项目后,一位台商投资700万美元建了个白杨木公司,加工成板材出口,用来制作高级教具、船舶内装板、钢琴板、国际象棋棋子。随后一位日商投资200万美元,建了个纸浆加工厂,用白杨木纸浆制作特用高级纸张。两个工厂年消耗白杨木10万立方米,全县原有的1万亩苗圃、13万亩林网远远不够用,目前县林业局正在组织农民增建5万亩苗圃、30万亩片林。

高公庄乡西片的14个村种山药加工粉条。他们从河南引进的868山药新品种,亩产增加到1万多斤,出粉条比率由18%增到20%,每亩收入2500—3000元,比种棉花增加3倍,比种小麦增加4倍。该乡的烫粉公司,为农民的粉条在内蒙古、东北三省开辟了市场,拿到大量订单。为提高粉条产量,帮助农民由手工作业变为半机械化生产,该乡征了一片土地,把加工户集中起来形成一个工业小区。200家小加工厂,每年加工鲜山药2.4亿斤,生产粉条4800万斤。由于粉条加工形成规模化、规范化,产品达到无公害标准,受到外商注意。去年,韩国客商投资368万元,建了个粉条加工厂,以工业小区的粉芡为原料,用世界一流的设备和技术,生产小包装绿色粉条,年产2500吨,出口美国、日本、韩国和香港。

政府科学有效的协调服务,使得该县在兴办农业项目的过程中出现了技术的良性循环、资金的良性循环、农业资源利用的良性循环、自办项目和计划项目之间的良性循环。这里的农业项目已成为带动农业结构调整,推动农业产业化、现代化、农村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巨大动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